English

广州人择业 既求稳又求利

2000-08-05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近日,广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就广州人的择业倾向和就业观念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发现,在企业尤其是三资企业就业越来越受青睐,在择业时既求利又求稳的心态仍普遍存在;另外,广州人对下岗的承受力和重新就业的信心在不断增强。

调查显示,在择业条件方面,市民最看重的仍是收入和劳保福利,其次是工作稳定。把工作能否发挥专业特长、合不合兴趣和是否有升迁机会列为择业条件的人比1998年有所增加,分别为两至三成。看重工作是否轻松、单位的所有制性质及社会声望、单位的人际关系等因素的人均没有超过两成。总体来看,目前广州市民找工作既注重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实际利益,又未完全摆脱计划经济下的福利待遇制度的影响,既求稳又求利。

调查还表明,市民对有压力、挑战并无所谓,但太过紧张、辛苦,或是经常担心被解雇,即使收入高也要仔细想一想再说。男性年纪越轻、受教育程度越高就越注重收入和发展机会,越不惧挑战和压力;而女性年纪越大、受教育程度越低则越求稳定和轻松。

对于失业、下岗或面临重新就业,市民的心理承受能力比前两年有明显增强。把“突然下岗或重新寻找一份工作”视为个人发展的新机会的人超过了一半,这一比例在40岁以下、大专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和三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中甚至超过六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